遨游万里的蓝蝇

黄楚文
壮年部

我在1996年大学最后一年开始接触日莲佛法,当时我正处在一个极其沮丧的时期。事缘我的好友被诊断患
有脑疾,最终在我准备期末考时病逝。我的姐姐们鼓励我唱诵“南无妙法莲华经”,以克服我的悲伤。学会员和干事们的温馨鼓励支持着我继续修行下去。

听大姐说池田先生曾赠很多书给国大图书馆,于是我便到图书馆并找到了池田先生所著《畅谈生命》(暂译)。在“生与死”的课题上,先生引用了这节御文:“先习临终,后习他事。”(御书1479页)这是多么真实啊!理解到友人之死的意义,让我对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生命最为珍贵,要好好珍惜,并用它来创造价值, 让自他皆受益;无论情况如何,即便面对死亡,也能度过幸福的人生。我发现日莲佛法的生命哲学是如此深邃,却又如此真实和实用,予人一种自然的归属感。这成为了我信心的原点。

尽管处在失去友人的悲伤中,我仍然考取了一等荣誉学位。这是我初信的功德。毕业后,我继续修行和研习日莲佛法。记得在一个男子部会议上,我当众说:“将来我想成为一个能为人消除痛苦的干事,就像我的前辈们帮助我那样去帮助他人。”

面对工作的挑战

不久,我成为一名公共部门的工程师,直今我还在同一个部门任职。一路走来,我曾多次萌 生辞 职的念头。工 作要 求很严苛,期限又紧迫。我觉得自己总是在“灭火”,工作得好辛苦。作为一个新手,看到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在埋头苦干,而且工作到很晚,我意识到准时下班简直是个奢望。

此外,我经常被夹在意见不和的上司们中间。尽管我咬紧牙关继续努力,但还是被评工作不达标。我拿的是奖学金,有合约在身,不能辞职,每天只能带着沉重的心情去上班,然后垂头丧气地下班。我无法随心所欲地参加学会的活动,也几乎没有唱题。我觉得自己很可悲。

之后,机会出现了。我申请就读为期两年的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以为这样可以减轻我在工作中的痛苦。然而,课程不是在清晨就是在傍晚,为了赶作业,我有时得在校园里过夜。因为我们是第一届硕士生,因此期望值非常高。课业压力不比工作压力轻!我的生活完全没有乐趣,事实上它更像是一场恶梦。

率先消除自己的痛苦,发挥带头作用

然而,这个时期也成了我信心的转折点。当时担任地区男子部干事的我,被分配饰演描述历史性的3•16的短剧中的户田先生(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

演出前的一个月,前辈又让我用中文为这个15分钟的短剧写剧本。当这个挑战摆在眼前时,我犹豫不决。我告诉前辈我担心自 己应付不来,对 方只 回了我一句:“先接受,再挑战,多唱题。”而我也完全照他的话去做。

就在演出前,我临时有一份重要的作业要完成!我心想:“完了!这次我一定会做得很差。”尽管如此,我还是利用学习和做功课之余来写剧本。

这让我对户田先生和池田先生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读到有关“户田大学”、池田先生如何支持户田先生实现前所未有的75万户会员数,以及何以3月16日对青年来说是如此重要的日子。

我想竭尽所能地诠释户田先生的精神。我问自己:“当户田先生谈到这个或那个课题时,他的语气或声音会是怎样的?”沉浸在饰演户田先生的角色中,让我想起自己在男子部会议上的那番告白。我反思了自己工作、学习以及作为男子部干事的态度。如果我不能消除自己的痛苦,又怎能成为消除他人痛苦的人呢?

我确信我必须突破自己的局限,并意识到我的痛苦根源在自己,不在环境。创价学会初代会长牧口常三郎先生写道:“凭自己的一念心,置身地狱也有快乐。”(《创造幸福与和平的智慧》4.7)

我设法腾出时间诚心地唱题,祈求涌现智慧和更高的生命境涯,以便完善剧本、排练短剧、完成作业。最后,短剧取得了很好的回响,我的作业也得到了甲等。

这个功德让我对师弟不二的关系有了深入的体会。这个活动过后,我感觉自己苏生过来了,持着新的决意,投身于学会的活动中去磨练自己。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到硕士学位。

欣然挺身而出为广布奋斗

之后,我重新振作起来,回到工作岗位。虽然决意面对挑战,但也有碰到困难的时候。每一天都在上头不停的要求和面对新挑战中挣扎。但是这一次,我告诉自己:“即便我想离职,也必须先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和胜利之后才走。”在信心同志们的鼓励、池田先生的指导,以及坚持不懈地唱题下,我坚决把工作视为佛道修行的一部分和广宣流布来加以奋斗。

我在学会和职场上负起更多的职责。我意识到处理工作上的问题,关键在于对御本尊的祈愿所涌现出的智慧,并且在工作出现危机时,获得诸天善神的守护。2013年,我成为我部门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在我的领域中达到最高技术熟练程度者。我还在工作中实现了日莲佛法的人本主义哲学,尊重员工,只要有机会就进行一对一、心与心的对话。

多年以来,我在工作中仍然面临黑暗时刻,特别是在最近的疫情期间。但是,深深怀着对修行和恩师的感激之情,所有的黑暗都被希望之光照亮了。

楚文(左)合家于2018年到访位于信浓町的户田纪念国际会馆。

这些年的奋斗显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有优缺点、有困难和挑战,但我能够通过日莲佛法的修行创造胜利,正如日莲大圣人在《御书》中所教示:“苍蝇攀附在千里马的尾巴而远渡万里,青绿色藤蔓挂在松树頭上而延伸千寻。”(御书文白并列本I,20页)

我最喜欢的先生的指导是:“我要告诉年轻的领导人,过去为户田先生工作,我总留心一件事。那就是,不论任何广布的奋战,都欣然面对,坚持‘请让我去做’的态度。

不是胆小畏缩的‘办不到’,也不是‘那就帮你做’的骄傲自大,我一贯坚持‘请让我去做’的态度。”(“今天也为广布奋战第二部”14)

“请 让 我 去 做 ”是 一 种 不 惜 身 命 的精神,我以此为我个人的决意,作为恩师的一个有用的弟子,为广宣流布全力以赴。

(摘自2022年8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