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苦难皆为成长的动力

俊良与太太摄于日本广宣流布誓愿堂。(2019年4月)在青年时代奠定的人生基础让俊良能持续不断以信心和题目在人生中取得突破。

潘俊良 • 壮年部

孝顺父母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方法是唱念 Nam-myoho-renge-kyo(南无妙法莲华经)!”这是一位妇人部前辈鼓励我入信日莲佛法时说的话。当时母亲刚从马来西亚来到新加坡居住不久便被诊断患上末期肺癌,医生说她只剩下6个月的生命。这位信心前辈在我最无助的情况下给予了我希望。感受到对方的诚意,当天我就唱了一个小时的题目,开始了我的信心旅程,至今已27年。母亲则是在患病三年后安详离世。

在我于1994年7月敬领御本尊那一天,地区部长引述一节御书鼓励我:“‘欲知过去因,见其现在果;欲知未来果,见其现在因’(御书248页)。‘现在’不仅是过去的结果,也同时是未来的因。‘现在’这一瞬间包含着三世永远。所以重要的是如何在现在这一瞬间去转变自己的一念。因为未来的一切变向取决于‘现在’的决心与行动,千万不可放弃信心。”

后来我当上了地区男子部干事,除了照顾男子部员,支持学会活动和执行青狮队(男子部后勤组)的责任外,还得兼负长时间的工作、照顾母亲,以及一天唱诵至少两个小时题目为母亲的健康祈求;往往每天只睡三五个小时。現在回想起來那是正值青年所得到的珍贵磨练。

池田先生说:“在(青年时代)积累奋战体验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培养出迎向困难向上的‘生命基础体力’,终将会转换成自身的福运。所以,劳苦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新人间革命》第24卷“严护”章)这段指导成了激励我前进的座右铭。

以信心为根本取得突破

我原本从事室内设计,为了增加收入以便偿还母亲三年的庞大医药费,便要求老板让我转去业务行销部门,以便从中得到额外的佣金。但我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也没有行销经验,要在这么具有竞争性的行业取得成功,其机率是微乎其微。不过,我决定使用“法华经兵法”,以信心与题目为根本,决意要在事业上取得突破。

1997年,公司获得一个总承包金额达数百万的室内设计与装潢工程项目的机会。我和团队努力地投入设计、报价和工程细节处理的工作。在面对这艰难挑战,即使每天工作到深夜,回家时已是筋疲力尽,但我还是坚持唱诵一个小时题目,祈求事业的突破,取得胜利的现证。狮子吼之题目的力量让我充满希望,越战越勇。池田先生说“:苦难之中蕴含着希望。正因历经苦难的锻炼,希望才得以发挥出真正的力量。”

我们最终标得了该项目,老板和同事都不敢相信胜利的事实,但我确信这是对妙法持强盛信心而涌现的勇气和智慧的现证。

在持续通过修行挑战工作上的突破,那些年连续为公司取得非凡的业绩。从此奠定了我的事业基础,并改善了我的经济状况。我的太太、家人和朋友看到我通过信心取得的改变而相继入信。

俊良(左一站立者)在接受樟宜本部长的新使命前与南洋支部的会员在座谈会后合影。 (2019年11月)

以同苦的对话散播希望

2020年4月因冠病疫情实施的阻断措施,导致公司90%的业务受重创,公司全体员工从6月起减薪一至两成不等。我依然每日唱诵强盛的题目,涌现智慧,时刻都绞尽脑汁如何改革行销策略,以最高的生命境涯,珍惜每一个人的精神来领导公司团队,也从旁鼓励一起工作的伙伴和股东。

一直以來,我都以专业为由,在公司里避谈佛法。不过,学会在2020年7月初展开的“我们一起来对话”运动,对我而言是一个突破。我努力实践与身边的职员、供应商、顾客恳谈,了解他们遭受的影响并给予希望的鼓励。

当团队在阻断措施解封进入第一阶段而能够在6月底回到公司上班时,我发觉同事们士气低落、沟通效率极低而影响工作进度。此外,一些同事也因家人丢了工作,陷入经济困境而大感失落。我鼓起勇气通过“同苦”的精神跟他们对话,给予鼓励。

有一次在每周的内部运作会议与五位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恳谈中,我鼓起勇气以佛法教义鼓励他们在工作取得改革,同时全力以赴,与公司渡过这次的难关,并且也与他们谈及在这关键时刻发挥自身最大的潜能和利他之心的精神。同时,也让他们确信,公司领导会与他们共进退。在那场会议中,我注入了“同苦”的精神与鼓励的方式,顿时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喜悦及对公司的信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都打起精神来干活儿了。

此外,有一位供应商的业务人员遭受裁员后,心情沮丧。一家五口,包括太太和三个的孩子的生活顿时大受影响。我鼓励他一定要对未来抱有希望,对自己有信心去取得突破。我与他分享我如何通过修行日莲佛法勇敢地面对当下的生意困境。谈话中,他觉得虽然彼此都面对同样遭遇,但看待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却迥然不同。他看到了佛法修行者绝不败北的精神,倍感鼓舞。

疫情大大影响公司营业额,我个人的收入当然也大减。直到9月份,虽然公司只恢复到以往的60%的营业额,但公司的股东看到我在当下公司面临困境时的付出和努力,竟然把原本调低的薪金调高50%,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事。

佛法教导我们要持有流水般的信心。以此信心的态度走过人生的历程,我深深体会到,没烦恼、没苦难的人生并非幸福,既不会有人间革命和宿业转换,也不会促使人成长。诚如“烧烦恼之薪、菩提之慧火现前”(《御义口传》,御书741页)这句御金言所示,遭遇苦难、烦恼,方有成长。人就是在苦难中,通过战胜三障四魔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安乐与幸福。日莲佛法教导我们要拥有克服苦难的生命力,这就是佛法的目的。

一面以一切苦难作为成长之因,一面在成长的轨道上不断地前进,这就是幸福。我将积极通过对话,让更多人认识日莲佛法。同时也决意通过分享日莲佛法,实践我的使命,度过充实的每一天。

(摘自2021年3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