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唱题

宝仪与先生和孩子。他们在宝仪面临挑战时一直给予她最大的支持。

邓宝仪 • 妇人部

 

我是福子,在家排行第三有两个哥哥。我们从小就跟随母亲入信,在温馨的创价大家庭成长,磨练生命,度过最充实的青春时期,也奠定了我的信心和人生的基础,以致在我遇到人生难题时,没有被打倒,反而能正视并克服它,使之成为我人生的跳板。

我原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经理都非常体恤员工;年假有20天;家人也能享有像住院的保险费、看牙医,配眼镜等医疗相关的费用赔偿。虽然我并没有大学生的学历,但由于我的努力而获得比大学生还高的薪金。公司也让员工有伸缩性的工作时间:当我的母亲无法帮忙照顾我的孩子时,公司能让我在那个星期里在家办公。公司也给我许多学习的机会,在这间公司6年半的这段时间,我共考获了四张技术专业文凭。但我觉得自己太安于现状,工作也到了一定的饱和点。几位较亲密的同事极力推荐我尝试新职位。经过唱题祈求后,我毅然决定挑战新职务,相信这能让我更加成长。于是在去年8月,我放弃了原来享有完美的一切,转到这份新职务。

就在新职场上班的第四天,我从别人口中听到甲同事在背后说我的不是。这位甲同事向其他人讲关于我的工作态度,并一直在背后中伤和批评我。因为她所说的一切都不是事实,所以我并没有加以理会,还是以平常心,继续像对待其他同事一样和她相处,每天和甲同事打招呼问好,午餐时也问她吃了没,而她也如常回应我。所以我以为情况会有所改善。

但事与愿违。她仍然一直在背后批评我。到最后干脆就直接当面指责我。她的行为开始影响了我的身心。我几乎每隔两天都会一整天跑几趟厕所,不是因为肚子痛而是因为在厕所里面哭,以安抚自己。

我每天都过得心惊胆战,因为她会观察我的工作,走过我的桌位时会偷看我在做什么,似乎成天在追踪我的行踪,我有种被人“叮上”、浑身不自在的感觉。

某天,她站在我座位旁以指责的口气问我,为什么你这么特别能在家工作。其实那是因为我在面试时已事先向经理提出,获批准在10月份母亲回家乡的那个星期可以在家工作。因我觉得问心无愧,并没有加以解释。况且我在家办公,一点也没有松懈。经常因为工作所需而工作到凌晨。

自从在工作上面临如此艰巨的挑战,我的身体健康也开始亮起红灯。我会莫名地头疼;甚至呼吸也会感觉到胸口有刺刺的痛;晚上也睡不好。我开始吃止痛药来缓解这些疼痛。每天早上上班我都会感到恐惧,有时只想尽量避开和她碰面,无奈她的座位就在我旁边。

以题目提升生命境涯

尽管这几个月我面对工作上人际关系的挑战,但身为学会干事的我,并没有因此而缺席任何学会的活动。反而每次参加会议后,我都会感觉自己被充电了,让我更加深决意,涌现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克服工作上的挑战。尤其做家访及和会员对话时,每每在鼓励对方的同时我也在自我激励。

《新人间革命》第一卷“开拓者”章中,池田SGI会长写道:“工作是支撑生活的基础。如果不以工作来显示胜利的实证,就不能证明信心即生活的原理。”因此我告诉自己不能轻易被打败,因为我有御本尊,我要坚持下去,我要以自身的人间革命,在工作里扩大友好与信赖,努力地战胜自己。

情况一直持续到10月底。当另一位乙同事问我“工作还好吗?”,简单的一句问候却让我的眼泪不受控制地涌出来,哭得稀里哗啦。我第一次把事情发生的经过全盘告诉她。

这位乙同事在另一个部门工作,我和她就仅仅见过几次面、打打招呼而已。但她听了我的情况后,鼓励我去告知我的经理,让他知道我的经历和感受。因为她也是一位资深的经理,为了维护我不再受到无理地对待,她当下“命令”我收拾东西回家,不需要回来上班,直到出差的经理回来给我一个解决的方案。当时我着实吓了一跳。她还站在我身旁看着我收拾好东西离开,确保我不会受到不必要的盘问。当天我就发邮件告知人在国外的经理,经理也非常惊讶我加入公司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竟然发生职场霸凌事件。在一个星期内,经理通知了人事部和甲同事的经理,让他们采取妥当的措施。之后我被安排调到楼上的办公室,除了原有的职务还需协助其他组别的工作。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三倍,但我从中学习到很多不同的知识,也不断成长。

我一直铭记在心池田先生的这个指导:“牢骚使福运消失,感谢的唱题能构筑万代幸福。”所以我没有埋怨甲同事,也不憎恨她。反而我一直唱诵感激的题目给她,因为她让我更奋发信心,以题目提升我的生命境涯,也让我在职场更发挥潜能。也在这个时候我得知一位朋友正在挑战甲状腺癌症。我不断地鼓励她,每天为她唱题祈求手术成功以及宿命转换,让她能继续为广布奋战。这让我意识到当为他人祈求;实践着此菩萨行的日莲佛法时,自己的工作问题顿时变小了。

恩师的鼓励推动我前进

身为一家的太阳,我决意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我也和孩子们培养起一个日常习惯,就是每天会互相关心、慰问对方,问对方今天过得如何。当我的女儿回答说她过得很好,然后反问我说:“妈咪,你今天在工作上还好吗?”简单的一句话已让我眼眶泛红,我强忍着眼泪回答她说:工作很忙有点累。接着她说,“没关系,妈咪,休息后明天可以再继续。”孩子说的这番话让我实在很欣慰、很感动。就像阅读《御书》、池田先生撰写的《新人间革命》的指导一样,就是这些话和指导不断鼓励着我,推动我日日更新,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这起事件让我更深刻体悟到精读《人间革命》与《新人间革命》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才能更加强与恩师的纽带,传承师弟精神。

12月5日,我收到来自美国同事写给我的经理的一份邮件,表扬我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效率。四天后,印尼的同事也寄来赞赏和感激的邮件,陆陆续续在今年1月3日和2月20日我都收到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同事的表扬。这些表扬让我感到挺高兴,但更深感妙法的不可思议。

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户田会长曾这么指导道:“首先下定决心要怎么做,并决定一定要胜利。下定决心是成败的关键,这就是胜负的哲学”,他指出任何事情想要成功,就要有明确的目标及坚定的意志。因为户田会长相信,“饱尝言语难以形容的辛酸苦痛,并加以超越,那个人就是胜利者。”

如同池田会长所教导:“唯有致力于一个比自己生命更广大的目标,才能度过充实无悔的人生。”我决意,一定要在工作上取得绝对胜利,并且竭力向其他同事分享佛法。在我的地区培养更多的青年部;祈求地区的每一位会员的成长和幸福;还有尽快实现能参加日本研修会的心愿。

 

(摘自2019年4月份的《创价人生》)

宝仪(第一排左一)与地区的干事和会员们召开充实的座谈会。(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