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和乐的信心

美金(前排左一)、先生和女儿们欢庆婆婆陈兰芳的百岁诞辰。美金通过贯彻坚定的信心,实践自身的人间革命,实现了一家和乐。

林美金 • 妇人部

“一家和乐的信心”是池田SGI会长给予的“创价学会永远的五指针”之一。那是我自女子部时代就珍惜的指导,也是我日常的祈求。

1970年,母亲被邻居折伏而入信了日莲佛法,当时我7岁。每一次母亲都带着我们兄弟姐妹5人一起去参加学会活动,我们就这样跟学会和池田先生连接上了。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也像母亲当年那样,带着年幼的孩子出席活动。

我18岁认识了我的先生,我们在3年后就注册结婚。然而,婆婆反对我敬领御本尊,而我因此拒绝举行传统的婚礼——摆喜酒。婆婆很在意我娘家信奉“日本佛”——早年一般都是这么称日莲佛法的——因为让她想起大战时悲惨又恐怖的回忆。

我这方面则执意将来搬了新家,一定要安奉御本尊,对我来说,没什么比作为日莲大圣人和池田先生的弟子更为重要。为此,一有机会,我就会跟婆婆分享信心的体验,而她也很爱听,只是不喜欢听到我提安奉御本尊的事。不过三年后,她的态度软化了。在1987年6月我们的婚礼上,婆婆第一次见到御本尊,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御本尊不是她想象中的一尊塑像,而是一幅卷轴。

通过人间革命,化解冲突

在等待敬领御本尊的期间,我每天都在房里做勤行和唱题。婆婆对我的修行感到不自在,但没说出口。时间久了,我和她之间的摩擦也就在所难免。我们几乎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各有想法。婆婆在丧夫之后,一手带大7个孩子,她向来很溺爱孩子,她对我也有同样的要求,可是那不是我心目中尽责的好妻子、好媳妇的标准。

幸好多年的佛道修行让我知道环境是可以转变的。因此,每当遇到挑战或问题时,我都会向御本尊唱题,祈求涌现智慧和勇气,同时也拜读御书和池田先生的指导,也向前辈请教,还有努力自我改革,而这一切的努力也化解了每一个状况。

不幸的是,婆婆和我都很固执,久而久之,我们的关系已恶化到不可能继续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了。我先生成了“夹心人”,而我则不时有放弃和离婚的念头。

后来有一次读到这段御文:“月月日日,须益强盛,稍有懈怠,必受魔侵。”(御书1238页)还有,池田先生的指导,说示:“‘老是发牢骚’、‘老是抱怨’──这样的话,自己和周围的人都会不幸。活得积极进取,生气勃勃──能够被这么认为的人是幸福的,也能带给众人希望。”

重新决意

我告诉自己我要做那个幸福的人。于是,我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努力让婆婆与日莲佛法结缘。为此,我尽力做个好媳妇,每逢过节就会请假在家中帮忙她准备菜肴。曾经在《人间革命》中读到,没有报恩之心的人不会幸福快乐。对于婆婆,我要感激的东西很多。我有4个孩子,每一次坐月子,婆婆都尽心尽力照顾我,让我不胜感激。

这是其一,又,当我们搬去一间较大的新家时,她自动把自己信仰的对象给送走。她看我从小就教孩子唱题、带他们去参加学会活动,当我向她提出想要在家里开会时,她欣然答应,并且每逢开会时,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里。

2001年,婆婆第一次开始唱题。当时在曼谷的先生生病了,发高烧且腹泻。我把孩子们叫来一起唱题,同时也鼓励婆婆别担心,跟着我们一起唱题。次日,先生致电给我们,说他没事了。婆婆总算放下心来,不过也停止了唱题。

直到2014年,婆婆意外从床上跌下来,导致大腿骨骨折,须动手术。我们很担心当时已94岁高龄的她承受不了6个小时的手术。我当时赶紧把一串念珠递给病床上的她,让她跟着我一起唱题,祈求涌现强盛的生命力,能顺利通过手术,而且负责手术的医疗团队能发挥守护的作用。

手术后,婆婆除了伤口微微作痛,感觉还好。老人家急着要回家,向御本尊唱题感恩。自从那次回家以后,她每天都会唱题,还参加每月在家里举行的英语座谈会。她发表体验时,孙女充当奶奶的通译员。尽管婆婆不懂得英语,干事们和会员们脸上亲切的笑容让她感到很自在。

从最初折伏婆婆到她入信,前后经历了27年。这一路走来,我很感激她教会了我容忍、包容和感恩,我们之间的婆媳关系大大改善了。还有,如今我的3个女儿都是学会的干事,也同时活跃在特别组。我的一家和乐的祈求终于实现了。

很高兴我做到了池田先生的这个指导:“一念改变的话,一切便会开始朝着那个方向运转。下决心说:‘好!’的瞬间,全部神经会一下子朝着那个方向。”

在冠病大流行期间,婆婆因尿道发炎和血液感染,影响了她的肺、肝和膀胱而住院35天。我又因为有个学生的家长确诊感染冠状病毒而须居家隔离14天,因此失去了部分的收入,先生的5万元的项目也因为实行阻断措施而喊停。

学会在疫情期间展开的“勇敢的1-2-3行动”鞭策我唱诵更多题目、学习御书和池田先生的指导,并跟我周围的人分享,为他们带去希望。池田先生说:“化不可能为可能,要靠的是‘誓必达成’这坚决的祈求,以及对胜利的坚定意念。绝不放弃!最后一定要赢给大家看!──这种坚强的心,将撼动诸天善神,化一切为友。”

通过每天干事与会员们在各自家中进行的题目会,以及经常举行的视频对话,以上这些挑战都一一好转。

我相信所谓有信心,就是无论处在怎样的情况之下,都从心中升起希望的太阳。因此,我决意继续积极实践佛道修行,竭尽所能推进广宣流布。

 

(摘自2020年6月份的《创价人生》)

 

美金(第三排左一)带两位新朋友出席在她的家举行的座谈会。这也是她的婆婆(第二排左一)出席的地区座谈会。(2017年,淡滨尼东支部地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