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价庭院中成长

抱着培育思恩,与她走在至高的广布之道上,清亮和美枝总是格外用心与她分享日莲佛法。

钟思恩 • 女子部

我从小就在温馨的创价庭院中长大。当年爸爸妈妈拖着键盘乐器到座谈会上,再由我弹奏学会歌曲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我也会参与短剧表演、分享体验、将御文抄写在大大张的纸上等等。爸爸妈妈说,不论我出的力多少,都会让与会的学会员们有更好的体会。妈妈也告诉我,就算座谈会只有一个出席者,也在会上受到鼓舞,那个座谈会就是成功的。

奶奶和外婆家都修行日莲佛法。我目睹叔叔伯伯、舅舅、姑姑阿姨们平时如何努力广布,而在挑战问题时,又如何以“南无妙法莲华经”(Nam-myoho-renge-kyo)的题目为根本互相支持。

爸爸妈妈总是鼓励我和他们一起做早晚勤行和唱题。我想偷懒时,他们会鼓励我、推动我。桌上、沙发上总会看到学会的刊物和池田先生的著述,但我不会主动去翻阅它。尽管如此,爸爸妈妈从不停止鼓励我,说就算读一会儿也好。

我上的创价幼稚园经常有展示和讲述(注:学校对幼童的一种教学活动)时段,我从中变得更有自信。而且富有人情味的教职员也给了我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参加小学部和未来部的活动加深了我对日莲佛法的了解,也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又通过参与而小有突破。就说未来部年终活动,我们被鼓励学习池田先生的《新人间革命》之“佛法西还”章,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学习先生的著作,令我大开眼界。

思恩(前排左一)在创价庭院中成长,认识了很多未来部员,彼此互相勉励。(2022年6月,创价和平会馆)

面对青春的挑战

我在学校念的是高华,2021年中三就得参加中文0水准会考。在同妈妈检讨我所采用的作文格式之后,我觉得没有把握能考到A1,若是如此,隔年上中四就没资格继续念高华了。

就在那个时候,我去作脊椎检查。结果显示我脊椎侧弯的情形更为严重,或许需要接受治疗。我当时感到很害怕,心情变得很沮丧。

爸爸妈妈鼓励我把我的烦恼诚心向御本尊唱题祈求。于是,年终放假期间,我明确地定下学业和健康方面的目标,每天唱一小时题目。

学校假期期间,我经常上表妹家,得知11岁的表弟和5岁的表妹也在为我唱题时,十分感动。我按时参加未来部的会议,有一次在会上听到的其中一个体验,大受鼓舞。对方的情况跟我相似,就是觉得自己的会考考得很差。尽管如此,他照样参加学会活动,并且认真唱题,最终成绩出炉时,他的成绩非常理想。这进一步加强了我身边的人给予我的鼓励,说“:只要运用法华经兵法,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我更加努力唱题,祈求目标一定达成。结果2022年1月接到中文0水准会考成绩单一看,不禁欣喜若狂,因为我达到所设定的目标——A1。6月,我又接到好消息,虽然脊椎侧弯更厉害,基于我的增长率和骨骼成熟度,无需接受任何治疗。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心里充满了感激。更重要的是,我周围有很多非常关心我,为我唱题的人,包括我最亲爱的奶奶。

诉说日莲佛法的伟大

池田先生说:

“要拯救、维护和鼓励众人──怀着这坚强的一念奋战到底,这本身将成为永远的历史。

即使不善于讲话,也认真为广布奋战。不论在任何地方,也认真诚实地奋战。这人就是学会子,是重要的人才。”

我希望自我挑战,去向身边的人讲述这个伟大的佛法,能给予他们支持,但总是犹豫不决。

我尝试与好友分享佛法,还送她《日莲大圣人佛法入门》,没想到她说她已经读完这本书了,令我惊喜不已。早在2020年,我就打算邀请她和另一位好友参加线上“世界青年总会”,却迟迟不敢行动,就怕遭到拒绝。青年总会的前一个晚上,我的手机不知怎的竟然坏了。我当时简直崩溃了,坐在御本尊前拼命唱题,祈求至少电话号码得保留下来。幸好爸爸几经辛苦,成功把手机重新启动。当时我决定不能再等了,赶紧向她们发出邀请。尽管当时距离期末考试只剩3天时间,她们还是参加了,而且很受鼓舞。我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除非鼓起勇气行动起来,否则不会知道自己的行动会如何触动对方的生命,又或者对方会有什么反应。

我一直都在鼓起勇气与老师、同学们分享池田先生的指导,今后也会继续这么做。迈向2030年,我决意继续喜悦地为让地区成为希望的绿洲,尽一份力;学习《新人间革命》,借以加深我对日莲佛法以及恩师池田先生的了解,还有实践佛法的教导,勇敢地向朋友诉说佛法。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并且秉持信心前辈的精神,去激励和培育未来的莘莘学子。我会努力实现我的梦想。

思恩的父亲——钟清亮

非洲有句谚语:“培育一个小孩,须倾全村之力。”我相信女儿生活的环境就是她成长的生态系统。因此,为给她提供一个促进她成长的环境很重要,同时我本身必须是她学习的榜样。我时刻记住池田先生的话:“自己的孩子就该随着父母信心,这种想法太天真了。况且他们已经是成年人,有各自的想法及生活方式,父母应该尊重他们。

如果真想让他们入信,自己就需要在生活和人格方面都充分展现信心的实证。也就是说,要成为孩子们由衷感到骄傲、爱戴的父亲。”(《新人间革命》第6卷“远路”章)

在用餐或看电视节目时,我都会努力与女儿对话。我也很用心地支持她、鼓励她参加任何学会的活动,让她在创价的庭院自由成长。有时我和太太也会让她分享她在会上所学到的东西。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有意义的交流,亲子一同在信心上成长。

思恩的母亲——王美枝

每当思恩有烦恼的时候,我都会引导她回到御本尊前唱题。而当她取得胜利时,我让她回想自己所走过的旅程,帮助她明白佛道修行如何让她战胜问题,然后鼓励她在座谈会上分享她的体验,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让她更深入地体会到日莲佛法的伟大,并且了解到信心修行的目的。我也提醒她,真正感动人心的,不是修行的功德,而是她的成长历程与不输的精神。

思恩年纪较小的时候,她的体验都是我帮她拟的稿。上中二后,她告诉我想自己动手来写,好亲身感受自己的体验。我听了很是感动。

(摘自2022年12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