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同心迎向胜利的明天

人生充满各种挑战,汉文在太太燮雯坚定的支持下,体会到 信心的重要。两人的人生经历确实体现了日莲大圣人御书的教 导:“箭能飞行是弓的力量,云彩会流动是龙的威力,丈夫有成 就是妻子的力量。”(御书文白并列本II, 294页)

汉文(左一)与创价勇士组的同志。接受成为创价勇士组组员的使命,汉文希望能尽可能以各种方式贡献 于广布。(2022年10月)

确立坚不可摧的信心

蔡汉文
壮年部

婚前我便被太太燮雯折伏修行日莲佛法,接下来几年,我也跟着 她出席地区座谈会。直到2005年作为 青 狮 队( 男 子 部 后 勤 组 )的 成 员 ,我 参 加 了那一年的青年和平文化节之后才发心。 当时正面对个人挑战的我,决意开始唱 题,克服挑战。因为父母亲不支持我的佛 道修行,我只能悄悄地在房里唱题,幸好有 燮 雯 的 支持,我才把持得住我的信心。

我俩婚后终于得到我父母的同意,让我们在新家安奉了御本尊。然而,我的信心随着生活的起起落落而波动。再后来,父母亲的先后离世进一步影响我的信心,修行变得愈加散漫。

2 0 1 5 年 ,我 的 工 作 变 得 不 稳 定 。我 是 公司的一名营销主任,管理业务的运营。 进公司第三个年头,财务经理通知我公 司业务不好,资金周转有困难,作为管理 层的职员,我的薪水将被停发,直到公司 脱离困境为止。这期间公司只会支付我 成交后的佣金。这个情形延续了两年多, 当时孩子们还很小,我只能靠我有限的 储蓄来养家。有好多次我想不干了,可是 想到我不能丢下公司,还有我属下的20 多名员工不管,便又咬紧牙关撑下去。

我日做夜做,完全没有休息。白天要管 理公司的业务运营,晚上要监督通宵工 作、交付项目的工程师,每天的睡眠仅有 两 小 时 ,这 种 情 况 持 续 了 将 近 3 年 。连 睡 眠时间都少得可怜,更别说唱题和参加 学会活动了。

记得老二出世的时候,我还在产房外 远程办公。那一刻,我的心情跌到了谷 底。每天都是艰难的挑战。太太看到我 身心被工作折磨成这个样子,每天都认 真地唱题,祈求我能早日苏生对御本尊 的信心,鼓励我重新开始唱题,以便涌现 智慧克服困境,还是另找出路。她与我分 享池田先生的指导,给我读学会刊物上 的体验,尽量鼓励我,把我带回信心的原 点。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抓紧唱题。

长时间工作和睡眠严重不足使我筋 疲力尽。精神方面,我总是担心哪一天储 蓄会花光。直到有一天,我终于决定重新 开始唱题,我之所以这样做仅仅是希 望 向太太证明唱题纯属徒然。没想到 从 我 开 始唱题的那一瞬间起,我竟然感 觉到过去这几年从未有过的平静。从当 天开始,我“牺牲”了仅有的两小时的睡 眠时间,用来唱题祈求突破现状。我告诉 自己,绝不能让我的家人失望,尤其是一 直 支 撑 着 我 的 太 太 。最 后 ,我 做 出 决 定 , 更新履历表,着手另找工作。

我明确且专注地祈求一份完全符合 户田先生给青年部指导中所提到的美利 善兼具(即自己心仪,待遇好,又对社会 有所贡献)的工作。我也开始出席学会活 动,研读池田先生的指导,从而增强我对 御本尊的信心。几个月后,我如愿找到这 样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有时间 参加学会的活动。

去年年初开始,我的体重骤跌,心跳加 速,且频频冒汗。医生为我作了一系列的 检查后,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还说 幸好发现得早,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我一 连服用了几个月医生开的药后,病情受到 控制。

到了年中,我的眼睛一直流泪,还开始 化脓,去看了全科医生,给我开了眼睛感 染的眼药水。然而用过之后,症状不见消 退。我要求转去看眼科专科医生,结果诊 断为甲状腺眼病,若不加以治疗,会有全 盲的危险。我必须接受12周的治疗,其间 接受注射类固醇入血液中,以便有效地 抑制我的免疫系统,借以控制我眼睛背 后过度活跃的肌肉。头几回的治疗简直 痛得要命,事因护士一再尝试将插管插 入我的静脉不成功,有几回甚至尝试 了6到8次之多。

日莲大圣人教示:“痛苦时就感到痛 苦,快乐时就觉得快乐,是苦是乐都如实 地接受,并一直唱念南无妙法莲华经吧! 这不就是自己在享受法乐吗?”(御书文 白并列本II,320页)

每一回治疗,全家人都与我一起唱题,祈求医护人员都是我的诸天善神,插管子时,一下就成功。在大家坚决的祈求之下,祈求应验了。

尽管公司和医院两头跑,我仍然坚定我的信念,并且继续参与广布的活动。最 后一次复诊时,医生将手术的可能性排 除 在 外 ,而 是 让 我 服 用 6 个 月 的 药 。我 总 是 牢 记“ 冬 必 为 春 ”这 句 金 言 。经 过 这 些 年不间断地信心修行和参加广布活动, 我意识到自己不再对御本尊存有怀疑, 即便是健康面对挑战的时候亦然。我总 是一再以池田先生的指导作为我的指 南。池田先生说:“生病绝不是败北,也不 是因为信心弱。在广宣流布彻底奋战中 生病,这苦难是魔欲阻挠成佛的作用,因 此不可胆怯。大圣人教导,要鼓起勇气挑 战,才能达成一生成佛。”《( 创造幸福与和 平的智慧新版》第一部“幸福的指针”189 页)我很感激能修行日莲佛法,并且坚信 只要贯彻勇敢的信心,一定会获得正确 的治疗而得以痊愈。

池田先生也指导说:“怎么艰辛的时候 也奋起对御本尊的确信,以‘绝不屈服!’ 的意志彻底唱题。这样就能鼓起应战苦难 的 勇 气 。生 命 跃 动 ,涌 起 欢 喜 ,于 是 能 打 开 一 切 局 面 。重 要 的 是 题 目 、题 目 、题 目。无人看见也天天努力祈求,这就是 一切的动力。”《( 新人间革命》第23卷“奋 斗”章)

我决意在今年“青年、凯歌年”每天研 读御书,唱诵至少一小时题目,并在生活 中展现胜利的实证,同时要成为地区、家 庭和职场的栋梁。

我成功的秘诀——竭力祈求

与汉文共同前进的燮雯(站立右二)也以自己的方式贡献于广布,作为阳光阿姨培育小学部的后继者。 (2018年11月)

卢燮雯
妇人部

3岁时,我跟着父母亲修行日莲佛法。上小学后,父亲让我加入鼓笛队,长大后,我加入白莲组(女子部后勤组),也投入四部的活动。

我生性胆小,但青年时代在学会的庭院中得到的锻炼,让我打下坚固的信心 基础,也了解到战胜自己的弱点有多重 要 。为 此 ,我 决 定 投 入 行 销 行 业 ,希 望 借 此克服内向的性格。

婚后转入妇人部,我也自愿当一名阳 光阿姨照顾小学部员,以便继续贡献于 广 布 。每 当 工 作 、家 庭 、学 会 活 动 忙 得 不 可开交的时候,我都会努力唱题,提高自 己的境涯,涌现智慧,妥善利用时间,设 法在日常活动中创造价值。

2015年,我先生汉文的工作面对危 机,我当时很担心自己会成为唯一养家 糊口的人。我劝他另找一份新的工作,他 不愿意,而是想尝试把自己的工作改为 全佣金制。眼看时间逐月过去,佣金制却 行不通。我并不支持他的想法,因为没有 固定的收入。有时候我会向他唠叨几句, 但都改变不了他。

某日读到《香峯子抄》这本书中,池田 夫人说的一句话:“牢骚使福运消失,感 谢的唱题能构筑万代的幸福。”在信心前 辈的鼓励之下,我开始用心为汉文唱诵 更多题目。我决定要实践我的人间革命, 与其唠叨,我开始鼓励他,态度上更为积 极。我每天唱一小时题目,明确地祈求汉 文能通过信心,转换工作的宿业,并且完 成广布的使命。我一面努力工作,一面在 下班后,投入学会的活动。

2016年,我有幸获颁我部门的最佳行 销员奖,这让我有更多收入应付家庭的 开销。最教我感激的,还是汉文在经过两 年后重新开始唱题,并觉醒到在学会的 使命。他主动加入创价勇士组(壮年部后 勤组),会馆有活动时,看顾会场,欢迎与 会的会员。他每天唱题,决意要透过信心 战胜工作上的挑战。2018年1月,我们的 祈愿实现了。汉文开始在一家跨国公司 上班,薪资待遇很合理。

回顾过往的经历,汉文从中得以增强 对御本尊的信心和对广布的使命感,我 不胜感激。

池田先生说过:“没有东西比妇人部的祈求更强烈深切。妇人部有这种‘祈求到底’的心,这股信心带来‘胜利的桂冠’。‘祈求到底’—此心是‘胜利的秘传’。”(于2000年3月24日第44届本部干部会上给予的指导)

我决意实践池田先生的这个指导,只要遇到挑战,寸步不退地鼓起强盛的信心祈求到底。因此,我跟汉文以及两名儿女会唱题祈求汉文的甲状腺眼病一定痊愈,以展现信心的实证。

坚守“每天取胜”的座右铭,我决意实践信、行、学,与师匠池田先生一同致力于广布。

(摘自2023年3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