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胜利勉励他人

郑宇斌 • 未来部

时间飞逝,感觉才刚刚考完小学会考,一转眼就已经上了中学。新的一年,新的挑战。例如,更多的功课,还有新的环境要去适应。小学时代的朋友们如今都不在身边了,我必须跟我的新同学建立新友谊,可是起步很慢,开学头几周我感到落寞。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每天早上带着愉快的心情去上学。还有,难的数学题,或功课上遇到难题时,都无人可问。另外,我也很难找到作专题作业所需的队友。当团队组成的截止日期逼近时,我开始慌乱起来。同时,我也绞尽脑汁,想弄懂老师们在课堂上的讲解。总之,开学的最初几个星期真的令人很煎熬,搞得我士气低落。

第一个学期结束时,我的中文成绩是班上最差的,历史和地理两科也只是勉强及格。爸爸妈妈看到我垂头丧气的样子,鼓励我不要气馁或者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他们告诉我要继续唱题,祈求有智慧理解新科目的概念,而且有效地学习。

后来,奥林匹克运动会来了。看到运动员们在冠病大流行当前并没有放弃,人人逆流而上,勇于参赛,我受到启发,心想只要我继续自我挑战,也能取得优越的成绩。于是,我更加用功读书。假期期间,我把每个科目一再复习,同时比平时唱更多题目。

到了第三学期,虽然有好几个考试和测验我没有把握能考得好,不过我总是记得绝不让自己有不好的一念。所以,我抱着正确的一念前去考试。最后,6科中有5科得了A1。

之后我也变得较有自信了,不过我还是提醒自己不可自满,因为骄者必败。我继续信心修行,并且用功读书。而且下更大决心要考到更好的成绩,以便日后实现我的医生梦。更重要的是,即使事情变得更艰难时,我也并没有失去自信心。结果,期末考试考得很好,每科都得A1。我当时便悟出奋斗成功的关键在于取胜的一念,以及不受挫地持续努力。诚如池田先生说的:“一念改变的话,一切便会开始朝着那个方向运转。下决心说:‘好!’的瞬间,全部神经会一下子朝着那个方向。若是心里想:‘不行了!’,在那一瞬间,全部神经会萎缩,真的朝不行的方向去。”

通过信心修行,我明白到不是只为自己而活,而是要为一个自他彼此幸福的世界而奋斗。因此,我希望自己在中一获得的胜利能鼓励到其他的人,尤其是目前也在挑战生活中的问题的我所爱的人,让他们也能入信日莲大圣人的佛法。

我决意朝向2030年创价学会创立百年前进之际,要将日莲佛法介绍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能得到宿命转换。

(摘自2021年12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