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唯我独有的光辉

叶润琼 • 妇人部

一位同事曾在1978年介绍我认识日莲佛法。不过,是直到1983年,因为失眠常做恶梦,非常烦恼,因此在同事鼓励下才开始唱题。记得第一次唱题时,从生命奥底涌起一股无比轻松的感觉。修行一段日子后,我发现自己的人生观改变了,也比较积极和开朗。

妈妈、哥哥和妹妹看到我的改变也跟着入信。哥哥先在1986年敬领御本尊。11年后,我有了自己的组屋时才敬领了御本尊。

妹妹则是在1987年敬领御本尊,其实妹妹婚后3年一直没有生育,入信后在隔年1988年和1990年喜获两个可爱的女儿。这兩个外甥女在中小学时都活跃于学会活动,如今已在社会上立足。已婚的老二已在2020年12月敬领了御本尊。

克服苦难的动力

池田先生说:“构筑自我不论遭遇任何逆境都永不动摇的生命——就是信心。就是青春时代的学会活动。”“女子部时代积累永远的大福运!构筑坚定不移的信心!”

我很庆幸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女子部时期。1988年到东京参加研修会时见到池田恩师。我也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如1985年的青年和平文化节;1986年至1989年的国庆日表演。1990年到1993年期间负起地区干事的责任也参加了白莲组。1994年加入朝颜组(手工组)并参与许多文化节幕后工作。之后毕业到妇人部,我也积极参与白凤组,一直到2014年眼睛出现问题时才停止。

说到我的眼疾,早在1994年,我就患上“视网膜色素病变”(retinitis pigmentosa)。当时还因为担心別人的眼光辞掉工作,也不敢见人。后来有一位干事来家访我,她鼓励我说:“你的眼睛虽然看不清楚,可是你作为南无妙法莲华经的当体的生命其实是看得到的。”听了她的这番话,我备受鼓舞,祈求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结果真的找到一份我喜欢的工作还持续做了5年之久。

记得当时我每天都祈求能顺利完成工作、能安全地回家及参与学会活动。间中虽然有跌倒几次,可是都无大碍。有一次我从12级的楼梯跌下来,只受到一点轻伤,真的是不可思议。

2009年,我的眼睛的白内障越益恶化,医生说动手术有导致失明的风险。我由于担心而把手术延后。同一年,我的舌头出现问题,先是嘴里长满了口疮,舌头变长,之后失去了味觉,沒有胃口,人也消瘦了不少。更糟的是讲话困难,而且舌头会时常失去控制地卷起来伸出嘴巴外,真的好噁心。

2010年我做了MRI(磁共振扫描)仍然找不出病因,医生推荐我吃一种药让舌头变软,但我最终决定以“法华经兵法”(即题目)挑战。

2011年,有一天在做勤行时嘴巴却张不开,虽然很痛我还是尽力张开嘴巴,能发出声音却是五音不全的题目,非常辛苦。我忍着痛,哭着念了一小时的题目,过后还坚持到信佳创价会馆参加活动。在会馆遇到一位干事问起我的近况,我也忘了自己舌头的问题就自然地跟她分享,她竟然听得懂我在说什么。在那瞬间我才恍然大悟“我的舌头问题已经痊愈了”!真的太棒了,我又再次证明妙法的力量。

2014年,眼睛状況日益严重。2015年5月,医生为我的左眼做了割除白内障手术。手术后看得很清楚。然而在9月动右眼的白内障手术后,视线交叉难以集中。到了2018年,我真的全盲了。有人问我会对这个修行起疑心吗?我的回答是:不。为什么呢?

立足于教学,创造胜利

“女子部要以教学立身”——这是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户田先生的不朽指针。在女子部时期,池田先生强调的其中一个女子部指针是“学习世界第一的生命哲学”。日莲大圣人明确指出“:所持之法,若是第一,所持之人,亦必是第一。”(御书487页)池田先生说:“人最究极的伟大,是由秉持怎样的法、学习和实践怎样的哲学而决定。”

润琼(坐在沙发身穿红色上衣者)与地区会员在充实的座谈会后拍照留念。(2019年12月)

入信以来,学会刊物可说是我的生命养分。因为阅读了好多有关日莲佛法的生命论、御书,以及池田先生的《人间革命》及《新人间革命》等的书籍,因此我对“久远的誓言”、“愿兼于业”、“我的使命只有我才能完成”等等的理念都非常认同并竭力去实践。我确信我一定会取得胜利。

纵然看不见,我却本着绝对的确信应付日常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会整理佛坛,接着唱诵一小时的题目,然后煮饭、洗衣晾衣,有时需要晒床单甚至要换灯泡。因为是要爬高才能做的事情,所以没有唱题我是没有勇气去做的。

我妹妹时常问我:“姐姐,你的眼睛看不到,是如何烹煮食物等等?”我会回答说:“我也不知道,因为我看不见。”一位信心前辈在家访我的时候惊讶地说:“润琼,您真是棒极了!我觉得您创造了奇迹。”

她说得没错,我的“奇迹”来自我非常喜欢的这篇御文给予我的鼓励“:于此曼荼罗须善信之!南无妙法莲华经如师子吼,任何病障不足为禍。(中略)日莲之魂,染墨书成者也。信之、信之!”(《覆经王书》)。是的,不仅日莲大圣人佛法让我化不可能为可能,池田先生的以下指导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恩师说:

“怎么艰辛的时候也奋起对御本尊的确信,以‘绝不屈服!’的意志彻底唱题。这样就能鼓起应战苦难的勇气。生命跃动,涌起欢喜,于是能打开一切局面。重要的是题目、题目、题目。无人看见也天天努力祈求,这就是一切的动力。”

2020年对失明的我来说深具挑战性,但我还是以信心超越过来了。我将线上会议特长的电话号码熟记起来,所以没有错过任何线上会议。这一年可说是充实的一年。

2021年是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希望、胜利年”,我决意为了完成唯有自己才能完成的独特使命,也为了能为广布付出更多,一定要涌现从未有的信力和行力,创造更多胜利。

(摘自2021年2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