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一切胜利的引擎

吴沐兰
部妇

我于1983年入信。婚后育有三个孩子, 生活顺利平淡, 直至10年后的1993年, 丈夫开始有外遇, 还接二连三的欠下大笔债务。每当债主上门讨债时, 他就会人间蒸发。我当时除了工作, 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因为害怕孩子们受到惊吓或伤害, 我晩上都不敢睡觉, 守在门口等着债主上门, 好跟他们商量如何偿还债务。为了替丈夫偿还债务, 我前后卖了两次屋子。

坚持一切终将水落石出

丈夫第二次欠债期间, 我工作的超市发生偷窃案, 而我当时是负责管理公司的营收。当经理得知我丈夫有欠债问题后, 竟然怀疑我监守自盗, 替丈夫还债。结果我被带到警局接受严峻的盘问, 又不准保释。我当下就崩溃了, 想一死了之……。幸好在紧要关头, 我脑海里浮现孩子们的面容, 想到要是我死了, 谁来照顾他们?还有如果就这样死了, 不就等于是畏罪自杀吗?想到这种种的遭遇和委屈, 我不禁发疯似地嚎啕大哭。

直到我冷静下来后, 想起自己不是还有御本尊吗?何须走上绝路?我当时便告诉自己, 除了唱题, 別无他法。就这样我倾注全生命去祈求:“我一定能早日回家照顾我的孩子。”我继续唱题到天亮。到了隔天中午, 我终于获得保释。一回到家, 我跪在御本尊前, 泪流满面地唱题:“感谢御本尊, 我终于回家了!”

我照旧回公司上班, 不过却被贬职, 到货仓工作, 而且还遭受同事们无理的刁难。尽管如此, 为了三个孩子, 我每天还是咬紧牙关, 硬撑着继续工作。

这样一年多, 公司再次进贼, 所幸这次沒有损失任何财务, 经警方调查, 窃贼是从同一个地方潜入公司干案, 这也推翻了之前一直被认为窃贼不可能进出的地方, 也终于证明了我的清白。

一人挑起生活的担子

尽管我丈夫带给我很多伤害, 但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完整的家, 我每次都选择包容他、原谅他。好不容易把第三次的债务还清, 他却又一而再地伸手向我要钱, 拿不到钱时还动手打人。这让我彻彻底底地醒悟, 就因为每一次都有我替他善后, 所以他根本没有反省到自己所犯的错。

我觉醒到必须让他学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于是决定离开他。池田先生指导:“一旦离婚就不要耿耿于怀, 就当做得到宝贵的经验, 比以往更认真广布即可。同时也希望周围的人给予温暖的关怀。即使成为单亲家庭也不必感到寂寞, 要抱着‘可以缔结更多的友情’这种宽大的胸襟来面对人生。”

离婚后, 我必须打几份工, 独自扛起整个家计。除了要面对经济问题, 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种种的叛逆问题, 也增添了我不少的烦恼。有时, 种种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

但我一直以池田先生的这段指导来鼓励自 己, 继 续 以 题 目 坚 持 下 去, 先 生说:“痛苦的时候最需要题目, 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就去唱题 。唱题会让我们涌现生命力, 勇气百倍, 改变现状。信心是一切胜利的引擎。”

此外, 我也非常庆幸有福运在学会活动、成长。通过对佛法的确信, 一一克服了所有的问题。 当中包括在苦境时, 发挥出生命中最大的潜力、超强的生命力, 让我能应付每天大大小小的事务。在家人都担心我没能力供屋子时, 我却通过对妙法的确信, 果断地买下现在这间组屋, 而且原本预估要到我65岁时才能付清的房贷, 我却提前了10年, 在55岁时就还清了。我在2000年以报恩的心, 把屋子用作活动据点。两年后, 负起干事的使命, 生活虽然变得更加忙碌, 却也非常充实。

沐兰(第二排左四,浅绿色上衣者)与加东支部第三地区的会员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一个实体地区座谈会结束后拍照留念。

在职场上创造价值

1998年我转行, 因为之前作为超市收银员, 工作属于轮班性质, 既难照顾正在上学的孩子们, 也难抽出时间参加学会的活动。我很有福运地找到了一份在学校食堂当小贩的工作。当时, 一位摊主正好想放弃他的摊位, 且愿意教我。加上学校刚好就在我家对面, 这让我既能维持生计, 也能照顾孩子们。

为了减少开支, 我没有请助手, 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准备。买菜、备菜和烹煮全由我一手包办。课堂休息时间, 学生们蜂拥而至, 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付。我每天都通过祈求发挥生命力和智慧, 涌现所需要的力量。我要在每一天取得胜利的强盛决意, 让我度过了这段起伏不断的日子。现在, 我在一所中学的食堂当小贩, 售卖水果、果汁和饮料。

在学校食堂当小贩的沐兰,每天都通过祈求发挥生命力和智慧,以自己的行为向学生灌输良好的价值观。

最大的满足感是看到学生们享受我准备的饮料时的开心表情。虽然我只是一个食堂小贩, 但我相信通过向学生灌输良好的价值观, 如每次都主动向学生道“早安”、说“谢谢”, 我也能够支持教育孩子们。渐渐地, 他们也开始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 会正面回应。

在冠病疫情期间, 学校不得不关闭一段时间, 我的摊位也不例外。我并没有因此 懈 怠, 反 而 趁这 段 时 间 多 唱 题 目 和鼓励会员们一起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我和会员们还掌握了新的科技, 一起学习如何上线, 参与学会活动。

现在的我感觉非常幸福, 不论在工作上或经济上, 都得到很大的转变, 孩子们也各自在工作上有所成就。虽然跟丈夫离了婚, 但我从不阻止他与孩子们往来, 也不曾在孩子们面前数落他。离婚后, 我跟他一直都有联系, 维持着友好关系。每逢过年过节, 也会一起合家团聚庆祝。孩子们跟他们的父亲的关系也很好, 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事。

池田先生 在《创造幸福与和平的智慧》中说:“希望‘第三人生’要成为‘第三青春’。”又说:“在‘第三人生’阶段要为周遭做出怎样的贡献、留下什么?在除去财富、名誉、地位等一切外在虚饰之后, 会留下的唯有超越生死的毅然生活态度。”这就是我今后挑战的目标。

(摘自2023年8月份的《创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