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创造价值

锦裕与家人。秉持信心与恩师池田先生的指导,锦裕涌现智慧与勇气不断战胜自己,度过创造价值的每一天。

杨锦裕 • 壮年部

16岁时,我跟着同学出席了一个学生部会,听到池田SGI会长关于太阳形成的指导,当时我对自己说我也要成为转变为太阳的那颗星,于是当晚就开始唱题,同时也踏上了转换我人生的旅程。

我的英文经常不及格,却在那一年的O水准会考中考出了个A1!这个初信的实证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那时候起,我开始较有自信地使用英语,更帮助我在多年后成功考上国立教育学院。

我参加学生部会、国庆的演出和幕后的道具制作等活动,从中加深了对日莲佛法、池田先生和新加坡创价学会(SSA)的认识。我开始国民服役之后,成为未来部的本部负责人。我名单上有50多个中一、中二生,但出席未来部会议的常常少于10人。不过,经过两年的时间,努力打电话给这些未来部员,与他们对话,家访他们,争取家长的支持,我终于取得突破,出席人数增加到20多人。

1995年我终于敬领了御本尊。1987年我刚入信时,遭到姐姐强烈反对。四哥怕我误入邪教,甚至到我的学生部会议来观察。直到最近几年,姐姐也开始断断续续地出席座谈会等学会活动。

池田先生有一个指导,说:“只要自己一胜再胜,就能创(造)出壮大美好的环境。一切都是根据‘依正不二’(人与环境是一体)的法理。若能战胜自己的内心,就能让一切的环境转向胜利。”

在事业上取胜

当初考虑申请当教师,一心只为挑战自己的弱点和取得人生的大变革。我面对的挑战是缺乏自信心,在大家面前讲话就变得结巴。自我挑战的过程为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而我的收获之多出乎我的意料。

首10年我一直是负责小六最差的一班。这个安排的主要理由是“我够凶”。还有就是每一年我的学生的及格率相对高,因而得到校方的信任。

佛法教导人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我的学生大部分来自面对各种困难的家庭。我采取的教学方式是严格加关怀,放慢教学进度,并且让学生能反复练习。

有两年我也负责为50个贫困学生提供早餐。我会每周一次在下课后到超市买食品杂货,然后带回学校,接着继续批改学生的作业直到晚间7点,再去参加学会的活动。

我也曾是学校的考试委员之一。为了解决紧迫的工作时间表问题,我把一些行政程序电脑化,结果因为利用电脑软件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而获得两度杰出贡献奖。这是当初没想到的。让我坚持下去,以至取得突破的动力的,就是池田先生的指导:“青年要吃得起苦”、“苦劳锻炼个性”。

锦裕(后排左三)参加马西岭支部的壮年部幸福聚会。(2020年1月)

家庭的胜利

儿子一直很想证明他不用靠信心也可以考取好成绩,他“做到了”——小学会考成绩很优异。可是上了中一,却开始讨厌他的学校和老师,好几次拒绝去上学,也不肯做功课。终日沉迷于电子游戏,功课推到星期天才做,有时甚至完全不做。我们一家的生活被他搞得天翻地覆。

儿子不做功课是为人师表的我绝对无法容忍的,他这副样子真教我烦不胜烦,于是一开口就是骂,又不想帮他,很想让他自生自灭算了。可是,最后我还是放下教师的身段,帮助他做功课。儿子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哭闹,而且往往是在我和太太正要出门参加学会活动的几分钟前,好几次我们因放不下心,不得不缺席活动。这种地狱般的生活大约持续了半年之久,儿子的学业成绩也一落千丈。

尽管如此,我和太太确信我们做对了几件事,那就是拼命唱题、坚持并尽全力参加学会活动、完善地照顾好家庭,工作不马虎,做出成绩来。2015年8月,我在一个星期日的早上勤行会上重新学习到这个指导,说:“孩子因为教导父母亲信心,所以才叫‘福子’。”顿时,我和太太对儿子的挑战有了新的了解。我决意要涌现佛界的勇气和智慧,以彻底扭转局面。从那时起,我的性情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因为认为儿子不用心,所以很不乐意帮他做功课,然而,此时我学会了包容,不再对他破口大骂,我决心要帮他重建自信心。

2016年儿子念中二时,数学在小考时得了个F9,其他的科目也考得一塌糊涂。这时他突然开口要一个数学补习老师。

到了年终考试时,他的数学得了“A1”。虽然平均积分还是偏低,不过,这整个过程让他意识到他需要用功方能获得好成绩,也让他一改之前那种“不用功读书也行”的想法。他照样玩他的电子游戏,不过现在他会自律,并且安排时间做功课和复习。我们父子的关系大为改进,能够很好地沟通了。

上了初院,他为学业忙得不可开交,睡得很少,不过更重要的是他没时间玩电子游戏了。令我惊讶的是,他继续抱着“绝不放弃”的态度,努力追求自己所要的成绩。池田先生曾给壮年部的指导:“广宣流布的胜利也是靠一个人而定。什么是我们壮年的荣耀?那就是要看能在我们的人生大道上,立下几根以信心为本的‘胜利旗帜’。”“不是靠‘谁’,而是靠‘自己’。自己要战胜,要战胜自己。这种行动才能鼓起大家的勇气。”

是的!是靠自己!必须取胜!我会继续战胜自己而前进,并帮助孩子们重新发心,回到学会的大家庭。同时,我也在致力于勇敢的123行动,涌现智慧创造价值,在新常态之下,给我接触到的人送去希望和鼓励。

(摘自2020年8月份的《创价人生》)